__大岛也花

在时间的碎片里盖一座不灭的结界

重案组R1SE Ⅱ (34

作:@__大岛也花

注:群像 | 刑侦 | 无耽 | 无感情线

文中经典台词解释权归创造营学员

文章纯属虚构!纯属虚构

内容可能不严谨

你喜欢你就夸,不喜欢也别骂

✌🏻️Love&Peace


⚠️声明:角色设定无关「十一秋」

[34]

画地为牢

 

      赵垒隔着解剖室的门看了一眼化验室墙上的时钟,整个解剖过程用时六个钟。他把解剖工具全部放进水池里,清洗掉血迹。

 

      解剖床上是已经缝合好的尸体,脸上的水彩被仔细地擦洗干净,能看出确实是相貌优秀的男子。

 

      赵垒将清洗好的工具放入消毒柜后,并没有急于离开解剖室,而是搬了一张凳子坐在解剖床的旁边。这时候如果有人看到这一幕一定会觉得怪异。

 

      赵垒对着尸体叹气:“唉,花了六个小时。我要是有个助手,三个小时就够了。我一个人一边解剖还要一边做记录,你说这是不是对我很不公平?我真的需要个助手,嗯,我需要。”

 

      自言自语一番后,他就起身带着简易报告进了化验室。

 

      “喂?周队你回来没有?”赵垒把手机放在肩膀与耳朵之间,耸起肩维持住,双手忙碌地翻阅手上的资料。

 

      电话那头,周楠说:“我们在路上了,再过半小时差不多就到。”

 

      “行,那回来再说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半个小时,赵垒想想还是去冲了个澡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//

 

      时间:18:34

 

      地点:重案组办公室

 

      赵垒洗了个澡去到办公室,才发现会议已经进行了半个小时。

 

      赵漾还在白板上刷刷地写东西,白板中间划了一条分界线,左边几乎写满,右边显然是在等他。

 

      赵垒放下报告说:“这份只是简易报告,还没来得及整理进电脑。我口述给你们听。”他转身去了茶水桌为自己倒了一杯水。

 

      “死者杨远声,男,年龄27,无病史,生活健康规律。死因是缺氧窒息,明确具体就是淡水溺死,从腹腔中提取的液体样本与案发现场木桶中的液体样本一致,可以证明死者是被自己的洗澡水溺死。”

 

      赵垒一说完,何络就举手提问:“赵法医,什么是淡水溺死?”

 

      赵垒反问何络:“你知道淡水吗?”

 

      何络作为记忆超强、学习超棒、成绩超好的三超学生,当然知道什么是淡水:“每升含盐量小于500毫克的就是淡水,我们日常用水也基本是淡水。”

 

      赵垒点头回答:“对。在法医鉴定中,关于溺死,从水源上看,通常分为淡水溺死和海水溺死。区分的方法除了检验盐分含量之外,还有比如淡水溺死的死者血液会被稀释,而海水溺死的死者则不会,再比如,淡水溺死的死者肺部会有明显肿大,而海水反之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周楠拿过报告,中间夹着几张照片被他拿了出来,有一些还是他亲自拍摄的,他问赵垒:“他脸上的水彩你卸掉了吗?”

 

      “卸掉了。死者面部皮肤有红肿脱皮的现象,没有明显的伤口。经检查,毛孔中有大量水彩成分渗入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周楠抬头看着赵垒,用眼神替代言语,脸上就写着四个字“什么意思”。

 

      赵垒说:“至少可以证实,死者脸上的妆是在他溺死之后有人帮他画上的。”

 

      “可以证明是他杀吗?”

 

      赵垒没有给出明确的回答,他只说:“死者的后颈部有被掐压的手印,痕迹非常清晰,手印判断为右手,根据手印大小,我推测是男性的手掌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听了赵垒的话,夏刚和姚深当场模拟了右手掌掐住对方后脖子的动作。

 

      夏刚将他的右手包住姚深的后脖子,对照周楠手中的照片确认姿势一致。姚深也用自己的双手抓住自己的后颈,事实证明无法与照片上的手印达成一致方向。

 

      周楠目不转睛地盯着两人的动作:“也就是说,这也有可能是死后有人掐压了他的脖子?”

 

      赵垒喝下一大口水才说道:“不是啊,我说了痕迹很明显啊,这是一种生活反应,只有是在死者死前造成的才会有这样明显的印记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周楠用他小小的眼睛翻了个白眼:“你说话怎么大喘气呢。”

 

      赵垒耸耸肩,接着说到:“另外,死者右手的中指有一道伤口,伤口中检测到一些属于木漆的成分。以及死者双手的指甲中都藏有木漆,我这里没有样本,刚刚已经把我的取样给了任郝,不出意外应该和案发现场木桶上的木漆是一致的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夏刚和姚深再一次进行伤口模拟,还叫上焉伽帮手。

 

      木漆在木桶上附着,经热水浸泡都不会掉落,可见死者是用了很大力气才将木漆抠下,甚至划伤了手指。

 

      焉伽把双手抬起,与地面平行,做出半环抱的状态,饰演木桶。姚深站在焉伽的环抱中心,将手掌分别放在焉伽的手臂上,饰演溺水的杨远声。夏刚用右手掐住姚深的后颈,饰演凶手。

 

      夏刚摁住姚深的脖子,往下压。姚深模拟杨远声溺水时的挣扎,头部在夏刚的控制下仍然慌乱地晃动,双手紧紧扒住“木桶边缘”,最后不受控制地往下滑。

 

      焉伽的手臂上立刻出现几道红印,哭丧着脸摆给在座的人看:“姚深啊姚深,你也太狠了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姚深不好意思地笑笑:“我才用了不到三成力。”

 

      赵漾看完三人的模拟现场,转身拿起黑板擦把“自杀”这一栏擦掉,板面上又空出不少位置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//

 

      时间:21:04

 

      任郝终于带着他的痕检报告来到办公室。

 

      “今天叫了什么外卖?”任郝闻到饭香就急急忙忙坐下准备就餐。

 

      周楠帮他打开一盒,推到他面前:“郝哥,报告出了吗?”

 

      任郝一边扒拉着饭,一边点头,含含糊糊地说着:“出了出了,先吃饭。”

 

      何络可是压不住这份好奇,拿过任郝的报告就放在腿上翻阅起来。

 

      “络络你小心点,别把饭菜掉上去了。”

 

      “不会。”

 

      何络翻到现场照片,很是激动:“欸欸欸!这个跟我们下午说的一样!”他翻到案发现场中木桶的照片,木桶的内壁靠近边缘的地方有两处刮痕。

 

      任郝说:“赵垒拿给我的取样和木桶木漆一致,对比痕迹后确认这两处刮痕是死者杨远声所致。另外木桶上残留的血迹经过鉴定也确认了是属于死者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张戚走到赵垒身边,不知在和赵垒说些什么。

 

      任郝从走开的张戚碗里夹走一块肉,然后非常淡定地接着说:“整个水房里的指纹很杂很多,在木桶边缘也有检测到死者的指纹,但门窗上却非常干净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张戚回到餐位上,问任郝:“门窗上没有任何指纹?”

 

      “没有。凶手显然处理过这两个地方。”

 

      何络不解:“他逃跑只需要一个出口吧?干嘛处理两个呢?”

 

      周楠回答他:“为了混淆视听。”

 

      门和窗究竟哪个才是凶手的真正逃跑出口。

 

      赵漾说:“应该不会是门吧,门口的监控我和伽哥已经看过很多遍了,从杨远声进门到咱们抵达现场,除了两名发现人以外,没有别的人出来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周楠为了确认多问了一句:“你们能确定监控视频是原始的完整的无损的吗?”

 

      焉伽说:“确定,我检查过了。但是以防万一,我吃完饭会再检查一次。”

 

      任郝第一次在现实中面对密室案件,真的想不到有什么办法可以从里面逃出去,他突然觉得饭都不香了。

 

      翟文和刘野此刻才回到办公室,整个京剧园的人说多不多,说少也不少。他们几乎全部走访了一遍,录入信息也是亲力亲为。

 

      翟文的表情就和任郝踏进办公室时如出一辙:“饿死我了!快快快!我要吃饭!”

 

      张戚伸手跟刘野要记录本,两个记录本交到张戚手上,他饭都不用吃了。

 

      他翻完记录本后,对着还在埋头吃饭的焉伽吩咐道:“伽哥,你吃完了吗?帮我打印两张照片。”

 

      焉伽端着碗走到张戚身边,看清楚人物信息后,点着头又把碗端着走到电脑桌前。

 

      张戚见赵漾已经吃完正在收拾了,他又招手叫他:“赵漾,帮我在白板上记录一下犯罪侧写。”

 

      赵漾放下手中的碗筷,到白板前拿起马克笔。准备写字却发现出不了水,赵漾拿着笔上下晃动了两下。

 

      张戚说:“犯罪嫌疑人,男,年纪、身高都与死者相仿,力量值也与死者不相上下。”张戚在说话时,脑中仿佛看到了整个案发过程那般,他看到杨远声在水中挣扎求救,他看到凶手狠心致杨远声于死地,他还看到凶手一笔一画给杨远声上妆时的愤怒。

 

      “嫌疑人应该是一名京剧演员,最常扮演的角色是丑角。演唱优秀,天赋异禀,但相貌平平,因此推断其最原始的杀人动机是妒忌。我通过观察死者面部水彩的绘制,感受到了嫌疑人的恨意。”

 

      焉伽给张戚递过来两张照片,一张是林莉安,一张是张一鸣。

 

      刘野的本子上记录了他当时当刻的想法,林莉安在“不会有人伤害杨远声”这句话上有所迟疑,她一定隐瞒了什么,还需要深挖。

 

      张戚接过照片并没有立刻贴上白板,他接着说:“从目前收集到的证据上看,我认为嫌疑人应至少具备三个条件。一、懂得京剧脸谱的绘制;二、力量与死者能够相抗衡;三、与死者存在竞争关系,或表层或潜在。”

 

      这次,张戚终于将照片贴上白板。

 

      “林莉安,并非本案嫌疑人,但我认为她可以协助我们破案。张一鸣,本案主要嫌疑人,经翟文了解,张一鸣扮演的角色多为丑角、老角,我认为现在就可以将他控制起来。”张戚贴好照片后,用食指在张一鸣的照片上敲了两下。

 

      任郝独自发愁着说:“我们还没有直接性证据啊......”

 

      像这样杀人手法明确,杀人动机明确,案件嫌疑人明确,但却没有定案证据,也不知道凶手是如何作案后从密闭空间内逃跑的案件,R1SE这个重案组还是头一次经历。

 

      既然大家都没有经验,那么就从案件中汲取经验。

 

      张戚把手搭在任郝肩上,稳住他的不安:“也许我们可以在审讯过程中,让他招了呢?”

 

      周楠点头,同意张戚的观点,也同意了这次抓捕:“伽哥,我要什么信息你都知道吧?夏刚、姚深,随我即刻出发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在他们踏出门前,就已经能听到焉伽快而不乱的键盘声。

 



评论(85)

热度(1110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