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_大岛也花

在时间的碎片里盖一座不灭的结界

重案组R1SE Ⅰ(29

作:@__大岛也花

注:群像 | 刑侦 | 无耽 | 无感情线

文中经典台词解释权归创造营学员

文章纯属虚构!纯属虚构

内容可能不严谨

你喜欢你就夸,不喜欢也别骂

✌🏻️Love&Peace


[29]

海市蜃楼

 

      姚深站在办公室门口敲了几下门,周楠回头看他:“回来啦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姚深伸手拨了两下头发,他说:“嗯,抓到了李大志,现在在审讯室里,夏刚看着。”

 

      焉伽听到李大志这个名字,从周楠身后探出头来:“李大志?是你们让我查的那个李大志吗?”

 

      “是啊。”

 

      “可我记得他好像是单身诶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姚深没有参与刚才的会议,表示疑惑:“单身怎么了?”

 

      焉伽说:“刚才张教授说,一号凶犯和二号凶犯是父子关系诶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姚深不清楚事情来龙去脉,但过了两秒又舒展了眉头,他说:“虽然我也觉得李大志不像我们要找的人,但是不怕一万就怕万一,离婚了也可以说是单身。先审审看吧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周楠带上桌上的咖啡,冰块已经全部融化,想必咖啡的味道也会淡了很多。临走前他回头看了一眼墙上的挂钟,19:32,今天的晚饭又要推迟了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//

 

      地点:审讯室

 

      周楠做主审,夏刚为速记。

 

      周楠摇着他手里的咖啡,眼睛都不抬一下地说:“姓名。”

 

      “李大志。警官,我真的没有杀人啊,杀人可是要判死刑的,我......”

 

      周楠说:“回答我问你的就行。”

 

      李大志乖乖收声,不敢发言。

 

      周楠问:“6月7日早上七点到八点,这段时间你在哪?”

 

      李大志回答:“6月7日.....那天我不赶工,在家睡懒觉呢。”

 

      “有人给你作证吗?”

 

      “没有......家里就我一个人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周楠又问:“今天你应该到写字楼给人修电脑,但你没去,为什么?”

 

      “我今天是要去的啊,但是我找不到我的工卡了,没有工卡进不去写字楼的您知道吧?我找了好久都没找到,想着可能是忘在哪了,明天补办一张再去。”

 

      “什么时候丢的?”

 

      “我不知道啊,昨天晚上我还见到了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夏刚俯身到周楠耳边,小声跟他说:“李大志住的地方,爬墙上去非常容易,周围又没有监控,如果有人偷东西也不出奇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周楠点点头,接着问:“你认识张扬和唐嘉木吗?”

 

      夏刚把两人的照片拿给李大志。

 

      李大志接过手,一眼就认出了唐嘉木。他说:“这个女的我认识,男的我不知道。”

 

      “说一下你知道的。”

 

      “这个女人是写字楼的,六楼的财务总监嘛。她长得好看,身材又辣,我跟她同座电梯的时候都会忍不住看她。可惜就是有丈夫和娃儿了。”说到这儿他还摇摇头。

 

      李大志还说:“我看这女的可不是什么好货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周楠和夏刚对视了一眼,周楠问:“什么意思?”

 

      “我好几次看她跟公司里的男人眉来眼去的,骚得不行。我记得有一次那家董事长的老婆都杀上门去,说要手撕了那个女的呢。”

 

      ......

 

      刘野的声音从耳机里传来。

 

      “楠楠,刚刚赵法医确定了死者身份,就是唐嘉木。另外,我们有些发现,你方便就出来一下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周楠对夏刚说:“野哥回来了,我出去一下,你接着问,别打人。”

 

      “别打人”三个字是说给李大志听,周楠当然知道夏刚不会冲动到违反警队纪律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//

 

      地点:监听室

 

      周楠打开门看到的不止刘野,还有何络。

 

      何络站在玻璃前,两眼放光地看着玻璃另一边的审讯室,他是第一次进监听室,对这里一切都非常好奇。还好夏刚看不见这边,不然会吓一跳吧。

 

      周楠问:“找到什么了?”

 

      刘野翻开自己的笔记本,徐徐道来:“两名死者身份已经确认为张扬和唐嘉木。表面上看,张扬是唐嘉木的私人教练,但根据我们在唐嘉木家中找到的一些DNA样本,化验结果显示,都属于张扬。因此我们猜测,张扬和唐嘉木之间应该有性/关系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刘野的笔记本比较小巧,是方便携带的款式。他翻过一页,接着说:“根据两家邻居所说,两人消失都有两个星期左右,具体失踪时间不明。张扬是单身,健身房那边不在乎他的去留,因此没有报警。唐嘉木的家人外出旅游,公司这边她请用了年假,因此也没有人报警。”

 

      他又翻了一页:“这是唐嘉木丈夫的电话。他带着儿子现在在国内旅游,你看要不要叫回来配合调查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周楠把手放在嘴边,咬着手指甲。他在思考的时候,总是习惯性地咬指甲,像个孩子。

 

      刘野把周楠的手拿下来。

 

      周楠说:“先让伽伽查一下他们现在在哪,如果距离太远,就让赵漾叫那边的警队配合我们工作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刘野汇报完了,轻轻揪着何络的领子,带出监听室。

 

      周楠在监听室里站了一会儿。刘野一走,他又不自觉地咬起了指甲。

 

      零零散散的线索就摊开在手上,只要他紧紧地握住了,就会连在一起。

 

      周楠回到审讯室。

 

      夏刚把速记本挪到周楠面前。字确实有点......难懂,周楠在考虑下次还让不让夏刚做速记。

 

      他注意到本子上记着有两个问题,夏刚问了李大志:在写字楼工作多久了?

 

      李大志回答是:一年。

 

      夏刚问:“写字楼的电工你熟悉吗?”

 

      李大志回答:“不清楚。我们的工作基本是没有交集的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周楠合上速记本,跟夏刚说:“今天先到这里吧,他虐待动物的事情转交一下。我们回组里。”

 

——————//

 

      地点:重案组办公室

 

      周楠和夏刚回到办公室,在朦胧的烟雾中看见了赵垒。

 

      赵垒的验尸报告在姚深手上,而赵垒本人正在角落里用蒸汽熨斗熨烫他的白大褂。只闻其声,难见其人。

 

      赵垒说:“写字楼发现的躯干是张扬的,死亡时间很难推断了,但既然身份确认了,也不用推测了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姚深一手拿着尸检报告,一手在自己身上比比划划,表情还略带疑惑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周楠问他:“你干嘛呢?”

 

      姚深说:“你看赵法医这里写的,尸体躯干部位的腹面有两条交叉的细条状淤痕,背部有一块很宽的条状淤痕。但是手上腿上却非常的干净。我比划了一下,应该是不绑手脚那样地绑在柱子上?这样的绑法是真实的吗?”

 

      周楠接过他手上的尸检报告,在脑中模拟了很多遍,确实是想不通。

 

      “先不管这个了。伽伽,查到唐嘉木丈夫的消息了吗?”

 

      “查到了。赵漾已经去通知那边的警方帮忙录口供了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周楠点点头,说:“还有个事儿,你查一下写字楼招过的所有电工,记得筛选到今年有55岁的。”

 

      焉伽抬手做了一个标准的敬礼姿势:“收到!”他低头看了一眼腕上的手表,不看的时候不觉得饿,看到的瞬间就觉得肚子很空。“我们能不能叫外卖吃啊?好饿啊.....”

 

      九点。夏刚也下意识看了自己的手表,不敢相信自己午餐都没吃竟然能挨到九点。

 

      “来吃饭啦!”

 

      是谁的声音这么悦耳,说出来的话这么动听。办公室里饿坏了的狼崽们纷纷循声望去,像极了电影里的慢镜头。

 

      刘野和任郝提着四个透明的塑料袋出现。

 

      何络看到食物就在眼前,非常机灵地把桌上的东西扫开,腾出一个足够摆放食物的位置。

 

      焉伽甩手跑来站在刘野和任郝身后,两只长臂一抬,自然地搭在他俩的肩上:“你们什么时候出去买的啊?今天你们就是我的救命恩人!”

 

      刘野笑他:“你还有明天的救命恩人?”

 

      焉伽扬着可爱的脑袋:“那就看明天谁给我买吃的啦~”

 

      饭盒一打开,大家就都安静了。

 

      第一个打破沉默的是姚深:“我发现R1SE的特征又体现出来了。一吃饭就特别安静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周楠嘴里塞着一块大猪蹄,含含糊糊地说:“你现在就很不安静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刘野说:“我有一个事儿想不明白。”

 

      ......没人搭理。

 

      刘野不放弃:“诶诶,我有个事儿没想明白。”

 

      ......没人搭理。办公室里只有吸溜猪蹄、嚼巴米饭的声音。

 

      刘野急得东北腔都出来了:“憋吃啦!理我一下!”

 

      周楠不抬头,只向上翻着眼睛看刘野,嘴巴里还在啃着那块猪蹄:“你说!”

 

      “张扬和唐嘉木都失踪了两个星期,为什么死亡时间是两天前啊?”

 

      翟文坐在刘野对面,伸出脚轻轻踢了一下刘野:“哎呀野哥,吃饭呢,别说什么死不死的。”然后接着埋头扒拉饭盒里的肉。

 

      刘野说:“你饭盒里的肉是死猪的,你别吃。”

 

      赵垒抽了一张纸巾擦擦嘴角,他说:“就目前来看,死者唐嘉木的手上腿上,都有很多伤痕,从伤痕形状上推测,基本是鞭打、踢踹、殴打所导致的。但死者张扬身上的伤痕就不明显,唯一清晰的就是躯干部位。我觉得凶手的主要泄恨对象是唐嘉木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张戚说:“我觉得凶手不是第一次作案了,一定还有我们没发现的受害者。如果唐嘉木的丈夫能帮我们确认唐嘉木和张扬确实有那种关系,我们就有多一条关于凶手的线索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大家都默不作声,心里有张谱。

 

      刚才任郝吃饭吃到一半,接了一个电话就出去了。此刻回来,手上拿了一份报告。

 

      任郝把报告放在桌上,完全脱稿口述:“泡沫箱和里面化成水的冰块,都检测到了海洋生物,其实就是海鲜。凶手应该是在某些海鲜楼还是什么拿到的泡沫箱,范围太广, 查也查不了。但是另外有点收获的就是,箱子的底部,沾上了一些不应该和海鲜一块儿出现的物质。”

 

      任郝坐回位置上,所有人都在等待他的下文,而他却吃起了饭。

 

      “是什么啊?”何络先忍不住问了。

 

      任郝发出了一声慵懒的:“安~~”他放下筷子说:“氧化铁、四氧化三铁、铬元素、硅元素、硫元素......”

 

      刘野夹了一块猪蹄到任郝碗中,并附上一句:“说人话。”

 

      焉伽代替任郝发言:“简单来说就是铁锈啊镍铁啊之类的。”

 

      “安~~”任郝把大拇指伸到了焉伽面前,他随后说:“化学学得不错嘛。但不是镍铁,已经是镍渣了。”

 

 


评论(137)

热度(1258)
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